close

MV5BYWU0NDJkNzMtYTMwNy00YjM5LTkzOTctMTBlYTI0M2UxMzk5XkEyXkFqcGdeQXVyMTk3NDAwMzI@._V1_

 

『我要開心 Feel Good』是一部以半自傳方式呈現的影集

講述的是加拿大喜劇演員梅·馬丁(Mae Martin)的故事

一開始看簡介的時候,我一度以為只是女同志的愛情故事

誰知道打開以後才發現

原來這部影集的野心很大!它想講的東西很多!

也許因為是半自傳的緣故,所以真實到讓我在看劇的同時,覺得自己也正赤裸的被看著!

以下就是小眼睛認為值得一看並且會期待第二季的理由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有雷快跑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  • 重新定義「成癮」的意思

女主角梅過去吸毒上癮 也當過藥頭

在她不情願參加匿名戒毒會時

她說成癮就是:「 不得不做某件事情,即使你知道它有害」

很多人以為成癮就是吸毒,但其實重度使用手機是成癮,追求性愛也是成癮

成癮的「癮頭」有那麼多種,不要因為沒有毒癮

就認為自己是個完全的正常人,我們都應該去思考

也許在我們抨擊毒癮的同時,卻看不見自己身上的癮。

 

 

  • 生理行為反映出心理層面

每次梅要睡覺的時候,我都會特別注意她的動作

相較於另一位女主角喬治的大字型睡姿

梅總是直挺挺的睡在一邊,雙手交叉平放在胸前

觀眾總是可以很快地察覺到她的焦慮不安

尤其是當古柯鹼又再次出現在她面前時

背景就會出現一種很刺耳的耳鳴聲

像是身心正在強烈拉扯與抵抗

梅的眼神在那瞬間閃爍,她遲疑了

 

 

  • 父母該如何面對子女的成癮

梅的爸媽在知道梅吸毒又販毒之後

直接把梅轟出家門,雙方各過各的生活

雖然偶爾會視訊,但我可以感受得到

父母正在逃避面對梅的毒癮

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,所以只能把她趕出門,一直提醒她去戒毒會

因為不想回想梅的過去,所以拒絕與梅討論溝通這個話題

我不認為這樣的方式是好的

以為趕出家門,斷了經濟來源,小孩的癮就會自動戒了嗎?

當小孩有勇氣面對過去沈淪的自己

爸媽更應該站出來給予支持,因為在你手足無措找不到辦法時

是小孩自己給自己找了個辦法。

 

 

  • 性別流動

整部影集中讓我掉淚的

就是第五集梅在表演台上

用輕鬆的口吻說出自己一直壓抑的真心話

我完全可以理解與認同她所說的

「每個人天生就擁有某種程度的雙性傾向,

你的性別一直處於一種流動的狀態,

會隨著你的人生改變。」

喬治過往一直都是異性戀

這也成為梅與喬治之間最大的問題

到底喬治喜歡梅是因為梅是梅

還是因為儘管梅是女生還是喜歡她

而梅不斷地嘗試想要變成喬治夢幻的高中男友

她不再穿鮮豔的衣服、她也帶著假陽具

但「她」終究沒辦法變成那個「他」

這些問題,我相信也是許多「掰彎」同志情侶之間會遇到的

我們都想為所愛的人變成她心目中喜歡的樣子

但往往卻不小心迷失了自己。

 

 

『我要開心 Feel Good』雖然歸類為浪漫、喜劇

但在我看來,一點也不像喜劇,反而有種透過輕鬆的氛圍

去包裝那些較為沈重而少提起的議題,第一季影集才短短六集

卻很直觀順暢地帶著觀眾進入女主角梅的內心世界,她所擁有的癮頭

我們也有,她所擁有焦慮,我們也有。

就是這樣的真實感讓我覺得自己也被看穿了

果然真實的事件總是比編造的故事更有戲劇性!

期待第二季可以為第一季所開的頭做更好的延伸囉!

誠摯推薦您:『我要開心 Feel Good』

 

arrow
arrow

    瓊斯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